Love Comes From The LORD, Family And Spiritual Groups

3/18/2014

Got An Cancer DIY 致癌毒蛋糕

【太陽報專訊】近年市民喜愛購買材料自家製作(DIY)顏色鮮艷的七彩小蛋糕,當中少不免加入食用色素染色。本報發現,兩款於歐美等地已禁用、被視為可致癌食用色素E123及E129,於香港仍然通用,市民可輕易於坊間烘焙用品店及網上購得,部分包裝更無標明含色素種類及說明食用風險。專家警告,食用過量致癌食用色素,容易積聚體內,兒童尤屬高危一族,過量食用隨時導致過度活躍症甚至致癌
近年香港流行DIY七彩小蛋糕,顏色愈鮮艷的愈受歡迎。不過,搶眼的視覺效果大多拜加入食用色素所賜。「好多顏色都係由人工食用色素,因為比天然色素穩定,因受熱或混入其他材料較易變色或者甩色,影響賣相。」一名熟悉糕餅製作的師傅不諱言。
小包裝出售成分不明
早前有外國研究中被指有致癌可能的紅色色素E123及E129,原來在香港販賣,不少烘焙用品店將色料分成小包裝售賣,消費者無法得知色素是否含有E123或E129。該兩款紅色色素常被用於製作蛋糕或甜餅,其中E123於美國、俄羅斯及部分歐洲國家早已禁用;而E129於法國、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都屬禁用色素,但此兩款紅色色素於香港仍屬准許的食物染色料。
專家:食幾滴已超標
記者於香港多間烘焙材料店巡查,不少都有售賣顏色繽紛的色膏,部分更標明是E123及E129。店員說,製作蛋糕裝飾只需加入少許色素,但若要令整件糕餅更着色,便需加入更多色素,「愈鮮艷小蛋糕,你就會吃愈多過量色素!」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曾評估E123及E129的安全,並為兩者定下每日可攝入量,分別為每公斤體重0至0.05毫克及每公斤體重0至7毫克。以一個六十公斤的成年人計算,即不可吃超過三毫克的E123色素及超過四百二十毫克的E129色素;一個三十公斤的小童,則不可吃超過一點五毫克的E123色素及超過二百一十毫克的E129色素。
本報將在烘焙店購得、內含E129的紅色色膏交予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主任方麗影量度,幾滴色素已有四百二十毫克,若進食此分量的E129色膏,即超出委員會標準,對人體有害。「我建議食鮮艷顏色糕餅色濃,消費者應該警惕。」
食署稱染色料獲許可
方麗影表示,雖然兩款紅色色素E123及E129在港都屬可食用級別,但兒童進食過量可能會引起過度活躍症及過敏,亦有少量數據顯示可能致癌。方續稱,兩種色素可能會溶於水,用於飲品只需少許色素,更可隨尿液排出,吃過量的風險不高;但染色固體食物如糕餅和麵包需較多色素,濃度會較高,容易吃過量,色素更可能殘留體內,應標明不建議兒童進食,成年人亦應盡量避免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指,中心的恒常食物監察計劃以風險為本,透過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測試(包括染色料),確保食物符合現行食物安全法例規定和有關標準。至於外國部分國家將E123及E129列為禁用色素,該署只稱,兩種色素是本港准許的食物染色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