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Comes From The LORD, Family And Spiritual Groups

6/14/2011

The DEHP Life 耐熱袋不耐熱

塑化劑風暴/「塑化」加一味! 裝60度熱食恐溶毒
 更新日期:2011/06/14 18:38 游皓婷
不想吃下塑化劑,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可能要改一下生活習慣,自己準備不鏽鋼容器裝熱食,成大環境研究所教授研究發現,塑膠袋只要碰到60度C的高溫熱食,就會溶出塑化劑,不管有沒有標明「耐熱」,拿來裝熱湯、炒麵都一樣有風險,甚至有臭豆腐店家為了貪圖方便、不想洗盤子,就在盤子上套塑膠袋,這麼一來,100度高溫的現炸臭豆腐,可能會多了「塑化劑」這一味。
耐熱塑膠袋,小吃攤業者的最愛,裝熱湯、放羹麵好方便,看在醫師眼裡,卻是危險動作。
因為只要碰到60度C的熱食,就會溶出致癌塑化劑,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是高危險群。
外帶加熱滷味附的湯底,高溫69.7度!剛起鍋的泡麵丟進塑膠袋,也有64.9度,從買好到拿回辦公室吃,一路上食物就跟塑化劑「黏作夥」。
不想洗盤子的攤販,大多會像這樣,塑膠袋套盤子,再擺上熱蛋餅、臭豆腐,等客人吃完,丟了塑膠袋,乾淨溜溜,加上成本超低,200個裝一包,賣30元,一個袋子成本不到2毛,不想拿塑化劑配熱食,可能要回到「古早時代」。記者:「老闆,我要熱豆漿。」
用不銹鋼容器「抗塑化」,早餐店老闆最感受明顯,自備容器的客人變多了,耐熱袋其實不太耐熱,超過60度C,就會溶出塑化劑,除了100度滾燙的熱湯,剛起鍋的炒麵,炸臭豆腐都熱到70度,千萬別裝來吃。

便利商店微波 林杰樑:加溫勿加熱

 更新日期:2011/06/13 17:33 蕭介雲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便利商店塑膠便當盒、牛奶盒因內層含有PVC,加熱也會釋出DEHP。衛生署食管局呼籲,民眾應盡量減少直接用塑膠容器加熱。至於PVC正確使用應在包裝生鮮蔬果,並應避免微波;長庚醫院林口分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也強調,民眾選用時,最好能先倒出來裝在瓷器後再來加熱,不得已時,微波時間也要減半「加溫勿加熱」。
除了昱伸、賓漢惡意將塑化劑加入起雲劑外,民眾在日常使用保鮮膜,便利商店微波加熱食品,都有可能接觸到塑化劑。衛生署邀請學者專家提供意見後,初步達成共識。將DEHP每人每天每公斤最大攝取容忍值(TDI),比照歐盟為50微克的標準,以60公斤計算,每天的可容忍量為3毫克,但仍須進一步評估確認。
針對各類食品包裝品材,衛生署食管局表示,均已訂定標準並加註警語,未來會隨環保署毒性物質管制強度提升,配合再做調整;至於微波的問題,雖然便利商店的便當材質,均已依標準進行檢驗,但是只要是加熱,就應該要用微波專用容器,才真正完全不會有DEHP的溶出問題。
「不鼓勵民眾用塑膠去盛裝熱的食品或湯料,要減少曝露量,就要改變生活習慣!」食管局表示,如果是正常使用,溶出量會在可容許範圍,民眾不須要太過恐慌。
林杰樑則強調,雖然便利商店微波釋出微量DEHP,是在人體可接受範圍,但是最好還是能倒出來,再用瓷器去加熱。不得已下,如果微波要按6時,按3就可以,讓時間減半,以「加溫不加熱」方式,讓釋出的量能夠減到最低。
「政府應該找出原因,為什麼台灣到處都是塑化劑?」林杰樑說,透過加強管制方式,才能真正確保民眾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